更远还生

魑魅魍魉怎么那就这么多

在地愿为连理枝

*白龙X贵妃

*HE

 

二、黑猫

 

长安城里有个踏云驾鹤居,兴于大乱之后,文人雅客、笙箫丝竹从不断绝。

 

这是长安城最热闹的地方,歌舞美酒伴着明月高高升起,楼里的小郎君穿行而过,歌姬拨弄着琵琶,甜美的歌喉唱着今春最缠绵的曲调,柔软的裙摆随着风撩动着少年公子蓬勃的心房。

 

他们青春欢乐的模样让杨玉环有些恍惚,她想起了那年的极乐之宴——百姓忠诚地爱戴着她,皇上牵着她一起登上高台,赐予她上百件奇珍万物,让无数的金粉飘扬在空中——全只为引她一笑。那场宴会上,她照例笑得雍容华贵,对着臣民亲善地笑,对着皇上羞涩地笑,包容晁衡爱慕的眼神,努力回避着安禄山贪婪的目光…

 

面对无尽的荣耀,她承认自己胆怯了,晃晃悠悠被人推上高台,一错身就会重重跌下来,她满心不安,只能紧紧拉住皇上的手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怀里的黑猫出奇地乖巧,一路都窝在她怀里,每每低下头,都能看到小猫浅绿的双瞳安静地盯着她,那双猫眼就像黏在她身上一样。看着小猫温顺的模样,杨玉环含笑拂过它一双猫耳,戴好斗篷,寻了个墙角的酒桌坐下。

 

一壶清酒,两块胡饼,三两小菜

 

杨玉环悠然自得地坐在长椅上,细细嚼了两口甜饼,一双眼望过去,全是欢声笑语,门前那个醉酒的书生手舞足蹈,惹得众人一阵哄笑,杨玉环也跟着弯起嘴角,黑猫像是察觉到了她的好心情,在她怀里动了几下,只差没滚上一圈。

 

任谁也不会想到当日名动天下的贵妃,如今就坐在酒楼里就着胡饼喝小酒。

 

——毕竟她在史书里早就是个干枯的死人了

 

她几天前就回到长安了,沿着城墙一路走过去,默默地观察着这座久违的都城,它依然洋溢着生气,三十年前那场动乱也无损它盛世般的容貌。

 

宫里的事稍稍找间的酒坊就能知晓一二了,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先帝与他挚爱的贵妃,那个年迈的帝王早已追随爱妃而去了,传说他曾苦苦召唤她的魂魄,重新厚葬了她的尸骨,眼睛也因思念而哭瞎了——他临去的时候,还在念着她的小字——玉奴、玉奴…

 

这些年,长安城不知多了多少名叫玉奴的女子。她们有着炽热的幻想和羞涩,渴望像那个传奇的女子,获得帝王尊贵的爱情。

 

坊间的笑谈她也听了许多,口口相传的故事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,但那已经不重要了,谁也不会想去追究一个谈资的真相。

 

杨玉环已经知道了她想知道的事——先帝驾崩了,他还珍藏着她的乳发。

 

足够了,她想。只要有一分情是真的,她就不算被辜负。

 

遥望着大明宫,杨玉环洒下一壶酒,想为她曾经的陛下送别最后一程。那个男人给了她至高无上的尊荣,给了她一个帝王最大的宠爱,对她许下生生世世的诺言,就算他最后彻底抛弃了自己。他束缚着她,也成就了她。他爱着她,却也不爱她。

 

那个擅弄人心的男人,她真真切切地爱过,从不曾恨过。

 

“小猫儿,还好有你陪着我。”杨玉环抱着黑猫喃喃自语,一双猫眼还在盯着她瞧。

 

“白龙,你想瞒我到什么时候?”

 

怀里的黑猫停下摇尾巴的动作,浑身僵硬,登时抬起头,属于猫的双瞳里布满了恐慌。杨玉环与他四目相对,将他的惊诧都看在眼里。

 

“娘娘…”

 

白龙张了张口,千言万语到嘴边却只能喊出她的名字,四肢一下子失去了力气,从她怀里滚落到地上,缩着脑袋不敢看她。

 

——她知道自己就是白龙了,知道自己变成了个妖怪…

 

“是你吗,白龙?告诉我”杨玉环蹲下来看着他,执意要他自己承认。

 

“是的…娘娘,我是白龙…”他稍稍抬起头,看到她神色有变“我不是妖怪,娘娘!我不会伤害您的!”

 

杨玉环望着他,一双大眼在黑夜里看不清情绪,白龙忐忑不安,只怕娘娘不喜他变成了妖物。

 

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,白龙只感到一双手重新将他温柔抱起,一滴泪水滑落在它的皮毛上,白龙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一半,喵喵叫了两声钻进她怀里。

 

“变成猫是为了我吗?你当日被黄鹤打断了腿,我都看到了。”娘娘的声音充满了怜惜与感激,摸了摸他的左后爪,一滴泪又滚了下来。

 

“这是我甘愿的,您不用放在心上。”白龙赶紧说道,“我带走了您的身体,等着您醒过来,我就知道您一定不会死的!”

 

“谢谢你,白龙”杨玉环冲他微微一笑,脸颊边还有未尽的泪痕。

 

她这一笑,吹动了夜晚的风铃,白龙仿佛灌下了几坛酒,晕乎乎的,眼前的娘娘是他放在心底珍藏了几十年的女人,爱慕、敬仰、依恋早就交织成一团泥沙,将他深深地埋在苦海里。他从不敢奢望能与她说这么多话、能躺在她的怀里,听她道一句柔声的感谢。

 

鬼使神差地,白龙凑上前去,在杨玉环的脸颊上轻啄了一下——用一只猫的身体。

 

周身像被过了电,白龙僵着身子不敢动,连眼神都不敢乱瞟,只有尾巴慌乱地摆来摆去。

 

…他都做了些什么,竟敢亲吻娘娘…那还不算个吻吧

…竟然像着了魔一样…

 

杨玉环轻笑出声,陇上外衫,揉了两把白龙鲠直的脑袋,向城门走去。影影绰绰,渐渐消失在黑夜里。

 

娘娘还把他当个男孩子呢,白龙沮丧地垂下头。

 

她把皇帝视做男人,甚至把晁衡也视做男人,却只把他看成男孩。

 

TBC

我也不知道娘娘哪来的钱卖酒喝,大概是白龙变的吧

总算解决了前夫【。

评论(38)
热度(22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更远还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